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2020年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年会在常州举办
责任编辑:谢寒 发布时间:2020-11-11 阅读:

115日至6日,2020年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年会暨第二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在常州科教城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主办,江苏大学承办,东南大学、利物浦大学和常州科教城协办。

来自江苏和英国48所成员高校的270余名嘉宾参会,围绕后疫情时代的跨国科研与教育”“后疫情时代先进制造、环境工程及医疗健康等领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主题开展交流、分享经验。此外,年会还举行了校际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联盟工作委员会委员聘书颁发仪式、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揭牌仪式,开启了江苏高校与英国高校实施高水平合作、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115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文化教育领事、华东地区主任季佳,常州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兴初,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合作发展主任王海军,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大学等32所江苏高校,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利物浦大学等16所英方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会。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20余家工业园区及合作企业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江苏大学副校长全力主持年会开幕式。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联盟的发展历程、江苏大学的国际化工作以及苏英合作成绩,表示江苏大学作为联盟轮值秘书处,一方面将持续提高服务联盟发展的能力,创新和优化秘书处各项工作,努力为联盟的高效运转和联盟高校间的紧密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将依托联盟平台,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奋力开创学校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贺信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更需要我们以开放包容、博采众长的心态深入开展合作,为共建积极务实、互利共赢的国际交流平台贡献力量。本次论坛将集聚双方高水平大学优势,共享研究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加深中英科技合作、优化中英人才培养、促进中英民心相通,开辟国际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华东区主任、英国驻沪文化教育领事季佳表示,目前苏英双方已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科研合作,她相信通过开展长期合作,联盟将为双方带来双赢的局面,双方高水平大学能够携手解决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江苏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要通过增进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指出,江苏省教育厅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加强联盟建设。一是充实联盟实力,邀请东南大学担任联盟的江苏方轮值主席,与联盟秘书处单位——江苏大学,共同推动联盟合作的统筹、规划和协调;二是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将为江苏联盟高校提供近900万人民币的经费资助,支持各校参与联盟项目合作;三是将建立对联盟高校开展合作交流实际成效的评价机制,推动联盟合作务实、高质量发展。此外,江苏省教育厅计划于明年启动高校国际合作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将为联盟高校开展科研合作提供新的有力支持。

利物浦大学、克兰菲尔德大学、约克大学等10所英国高校校领导也发来视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在所有参会嘉宾的见证下,会议举行了学术委员会、产学研合作委员会、教师交流委员会和留学事务委员会委员聘书颁发仪式,东南大学和利物浦大学、江苏大学和利物浦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雷丁大学的校际合作签约仪式,将进一步深化联盟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

王成斌和韩九云为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揭牌,促进联盟产学研合作加速发展。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英校长论坛、平行学术分论坛与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与会代表就后疫情时代的跨国科研与教育、后疫情时代先进制造、环境工程及医疗健康等领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主题进行研讨,并就相关领域国际产学研合作展开交流。现场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常州科教城及重点企业,表示产学研合作是苏英联盟的重要发展抓手,希望联盟未来能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实现双赢。

闭门会议通报了联盟执行委员会成员单位和理事单位名单,讨论《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优质科教资源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和联盟2021年工作计划,为联盟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会闭幕式上,联盟英方执行主席、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主任艾伦·马歇尔对联盟年会暨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的丰硕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