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成员高校合作简介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1、赴英国参加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会议

2017年12月6-10日,应英国文化委员会邀请,我校校长李北群一行随江苏省高水平大学代表团赴英国访问,出席“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会议,并与雷丁大学签署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雷丁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谅解备忘录》。

2、成功举办“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年4月26-27日,在我校召开,就大气及环境学科领域深度合作、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等议题展开研讨,这是去年在英国伦敦正式签署“20+20”合作计划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英国领事馆领事马修•诺尔斯,英国雷丁大学常务副校长史蒂文•米森,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林跃,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诸渊深,以及我校校长李北群、王会军院士等出席会议。

据悉,此次会议分为气象、环境、教育三个分会场,约有120位代表参加,包括来自英国雷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德国气象中心等单位的20余位国外专家,以及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单位的国内专家。

3、南信大雷丁学院发展喜人。

(1)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生源质量显著提高

学院招生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雷丁学院招生人数由2015年107人增至2016年220人,2017年260人,2018年300人。招生录取分数逐年攀升,以江苏为例,2015年未能完成招生计划;2016年在征求平行志愿后降五分,仍有五个计划未能完成;2017年录取分数线为文科超省控线8分,理科超省控线7分;2018年为文科超省控线10分,与校内普通专业一致;理科超省控线14分,与同校普通专业基本持平,在全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中与校本部普通专业录取分数最为接近。同时,学生的英语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学科竞赛屡获奖项。

(2)教师队伍不断扩大,国际化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常驻全职外教13人),相关学院兼职专业课教师42人,全部具有良好的全英文教学能力,其中70%的教师具有国外学习或进修经历。此外,雷丁大学每学期派遣各相关专业优秀教师(包括英国国家级教学名师等)来校,参与并观摩课堂教学,讨论并分享教学方法和经验,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进行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常态化组织教师参加国际教学法、EAP教学、外方教师资质认证等培训,选派教师出国访学,提升教师国际化教学能力。

(3)示范效应不断凸显,辐射能力不断加强

学院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大气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实现与雷丁大学在科学研究、师生交流互访等方面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以学院为平台,南信大首批加入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江苏省共7家高校),与雷丁大学联合举办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国际学术研讨会,并签署建立南信大-雷丁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谅解备忘录与联合培养研究生谅解备忘录,不断深化人才培养层次、推进国际科研合作,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此外,学院积极发挥示范性机构效应,接待国外和国内数十家兄弟高校来院参观调研,分享学院申报与办学经验,积极为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做贡献。

4、成立南信大-雷丁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

和雷丁大学共同出资设立联合基金,资助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促进双方教师的科研合作与交流。

5、成立南信大-雷丁大学联合研究生院。

6、拟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举办环境科学、大气科学专业校际交流项目。

7、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签署补充协议,将学生交流范围扩展至本科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