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成员高校合作简介 >> 正文

东南大学


(一)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niversity Consortium 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 由以工科见长的9所卓越联盟中国高校与来自罗素集团的9所英国工科高校组成,旨在开展跨学科合作,提高工程领域研究和教学质量,共同培养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

1. 联盟成员

联盟中方成员: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共9所,中方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

联盟英方成员: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剑桥大学、卡迪夫大学、利兹大学、利物浦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和华威大学共9所,英方秘书处设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

2. 联盟建设

中英双方于2017年5月25日在东南大学举行联盟签约仪式,并召开联盟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联盟组织构架及管理机制,筹建工作基本完成。

2017年12月,在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上,东南大学校长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在刘延东副总理及亨特大臣的见证下签署了《有关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共同宣言》。该宣言是此次中英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上签署的唯一一份高校层面的协议。宣言的签署标志着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正式成立,同时联盟的成立工作也被纳入本年度中英人文交流机制工作成果。

2018年11月23日,由我校主办的“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校长论坛”在南京举行。中英联盟高校成员校领导及各校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商中英两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在校长论坛环节,与会中英大学校长分别围绕“全球化时代中英两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推动校企知识转移与创新的新趋势与新策略”三个主题发言和研讨,为新时代中英高等教育共话发展智慧、共谋合作之道。

2018年11月23日-12月7日,联盟“未来工程师领导力与创新学院”项目在我校成功举办。经过各联盟高校的选拔和推荐,今年有来自中英各15名博士生参加。第一周由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提供Mini-MBA课程。第二周课程由我校负责设计完成,主题为“深度学习加速器的设计与应用”。此次,我校与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及产业界合作,为学生提供了更有挑战性的实践项目,更多与企业接触和交流的机会。本周课程邀请了赛灵思公司参与到教学及实践环节。通过理论学习、课堂实践和成果汇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锻炼学生的创新力、领导力和跨国沟通与合作的能力。教学之余还赴华为南京研究所、江北新区研创园、展讯通讯有限公司等业界领军企业和园区交流学习。

(二)约克大学:正在签署M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