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盟章程
联盟章程

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章程

201949

一、名称

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简称苏英20+20联盟

二、宗旨

本章程将为上述联盟提供纲领性指导。

联盟旨在创建江苏省研究型大学和英国研究型大学交流合作的平台,加强双方高校的交流合作,提升双方高等教育的学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每年对章程进行审议和修改。

三、申请条件

3.1 成员单位。江苏方和英方各自遴选成员单位。

3.2 理事单位。苏方推荐排名前25位的成员高校为理事单位,英方推荐排名前20位的英方高校(主要是英方排名前50位高校)为理事单位,任期三年。江苏省教育厅、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苏英秘书处单位固定为理事单位。

3.3 轮值主席单位。江苏方设轮值主席和秘书处(常设江苏大学);英方设主席单位。苏方轮值主席由江苏省教育厅推荐,英方主席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推荐,由理事会会议投票表决通过,任期两年。

四、运行机制

联盟的主要机构为理事会、执行委员会、苏方秘书处及英方秘书处。

4.1理事会是联盟的领导机构,负责制定联盟的战略发展规划,管理联盟的行动计划。其日常工作接受江苏省教育厅、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指导。下设苏方秘书处和英方秘书处,双方秘书处保持日常联络,推进联盟开展各项工作。

4.2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与成员大会同期举行。成员大会原则上由苏英双方成员高校轮流组织,审议上一年度工作,讨论确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4.3 执行委员会。除江苏省教育厅、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苏英双方秘书处高校之外,江苏方和英方各自推选2所高校组成执行委员会。

4.4 所有关于资助、成员资格等提案须由成员单位以书面形式在提议活动召开前两个月提交给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将在一个月之内给予反馈。

五、权利和义务

5.1联盟包括成员单位、理事单位和观察员单位。理事单位承担更重要的作用和责任。联盟创始成员单位包括23所苏方高校和13所英方高校,签字通过该章程(具体名单见附录A)。他们是初始理事单位。

5.2 成员单位、理事单位有权参加联盟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平台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5.3 成员单位、理事单位必须积极履行各项义务,包括但不限于:(1)按期缴纳会费。苏方成员单位缴纳5000元人民币/年;苏方理事单位缴纳10000元人民币/年。(2)委派校领导或教师代表参加年度成员大会。(3)两年内至少参加一项除年度成员大会以外的活动,如联盟合作框架内的教学、科研、文化交流等活动。

5.4苏方理事单位应稳定在25所左右,英方理事单位稳定在20所左右。额外申请应由所在方秘书处单位提交年度成员大会审核。不积极履行上述义务的单位,由所在方秘书处提出撤销该单位资格的提案,呈年度成员大会表决。

5.5撤销成员单位资格决议即时生效,已缴纳的会费不予退还。

5.6成员单位若想退出联盟,需提前六个月以书面形式向所在秘书处提出申请,已缴纳的会费不予退还。

六、观察员单位

鼓励地方政府、科技园区、创新型企业及风险投资机构等其他机构以观察员单位的身份参与联盟相关活动。

七、活动及项目

联盟成员之间任何具体项目或者活动均需以额外协议来确定。这些使成员均可受益的活动和项目包括但不限定于:

u 开展教师、研究人员及学生的双向交换项目;

u 申请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合作发表学术论文、著作,培养高水平研究人员;

u 促进理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性别均衡;

u 搭建网络课程平台,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培养国际化人才;

u 优先在先进制造、环境工程和健康医疗领域开展活动和项目;

u 举办学术研讨会和主题大会,促进知识交流和学术合作;

u 开展国际产学研合作,推动江苏省和英国科研成果转化;

u 促进联盟与地方政府、科技园区、创新型企业及风险投资机构等合作开展各学科领域创新创业大赛。

八、解散及终止程序

8.1 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单位投票赞成解散提案时,联盟解散。

8.2 联盟解散生效后,给予理事会和秘书处三个月工作延展期,以便按照相关规定妥善处理财务、物资和人员等事项。在此期间,应保证秘书处人员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受影响。

九、章程生效

章程的最终解释权归属联盟双方秘书处,在每次年度成员大会上均需进行讨论,自通过之日起即时生效。